荒野保護協會台北總會  汐湖首頁 定點記錄  荒野記行   定點觀察   炫蜂團  蜂言蜂語    

 

翠湖: 細(魚扁)計畫
 

●台灣細(魚扁)簡介
●計畫緣由
●計畫目的
●計畫內容
●補充說明
 

計畫內容:

1.現地保存:
如果可能,能在翠湖原地保存細扁族群那是最好的,但面對天然災害的部份我覺得能做的有限,翠湖周邊植被尚稱完整,上游也無太嚴重的開發,她的陸化我覺得帶有宿命的意味。
如果要使用到工程的手段來保存翠湖,那也不是我們所願意的。

所以關於現地保存我覺得有兩點可以做

(1)樹立解說牌,宣導翠湖生態的重要性,呼籲停止不當的放生行為,鼓勵釣客釣走吳郭魚(帶到下游基隆河或帶回),並將細扁回放(其實細扁無食用或垂釣價值)。或許經由這樣的呼籲能讓翠湖生態達到一種動態平衡,能讓細扁族群有存活空間。

(2)籲請市政府減少翠湖周邊除草頻度或除草的高度保留15公分以上,步道以下不除,以減緩淤積速度。

2.種源移地保存:

為了避免台灣細扁在地球上消失,我們不得已採取種源移地保存的方式來保留這個物種。保存地點的選擇我覺得有兩個地點:夢湖,萬里溼地僻護中心。夢湖是我心中的首選地點,因為她仍在細扁的原棲地範圍,目前的生態環境仍維持的不錯,當然夢湖也有她的隱憂。而且我們也必須先對夢湖做全面性的調查。

【步驟:】

( 1)夢湖調查:
    A、物理性調查-不過我們可能沒有足夠的能力做很深入調查,
             所以就收集一點基本資料數據吧!
             水溫(溫度計),透明度(白色圓盤尼龍繩),
             PH值(試紙),日期天候。

    B、水生植物調查-種類、數量、分布情形。
    C、水生動物調查-種類、數量,有無外來魚種。
( 2)萬里聯繫部份:可先選定欲放養的池子,初勘一日遊,基本物理性調查。
( 3)翠湖調查同時進行細扁移民。


 

  SowShiHu  荒野汐湖聯絡處
The Society Of Wilderness